学校首页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承办的“河南省国家通用手语师资培训班”圆满落幕
日期: 2020-10-21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广电总局印发的《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通知》要求,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委托我校特殊教育学院,为我省各界进行国家通用手语培训。2019年6月至2020年9月先后在郑州、信阳进行了五期培训。2019年6月11日上午, 首期“国家通用手语师资培训班”在省残联龙湖宾馆拉开帷幕。国家通用手语与盲文研究中心专家王晨华校长,省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杨洪涛、副部长崔广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谭笑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苏亮及河南省聋协主席李景明参加培训班启动仪式。来自全省各特殊教育学校、残联、聋协的50位学员参加培训。杨洪涛部长、谭笑风书记分别讲话并安排相关培训事宜。启动仪式由崔广武主持。


 

开班仪式


    推广使用国家通用手语,对于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截止到2020年9月26日河南省国家通用手语师资培训班共举办了五期,来自全省各市残联、聋协、特教学校等有关单位的共近300名一线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河南省国家通用手语培训。

    河南省国家通用手语师资培训班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培训中心主任苏亮、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白瑞霞等多位手语专家进行授课,为了确保此次培训班顺利举行,结出累累硕果,专门制订教学计划、调整任课教师工作,排除一切外在干扰,确保任课教师能够全力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培训班课程安排了通用手语改革的认识、手语语言学入门、通用手语的研究与推广,中国手语的构词、语法等,并根据不同领域分行业进行讲解。培训班结束时进行了结业测试、向学习合格者颁发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师资班结业证书,他们将带着自己收获与成果回到各地市,开展当地的国家通用手语培训与推广工作。


 

授课现场

 

   培训班上,各地市参训同志都充分认识到推广国家通用手语的重要意义,表示河南省国家通用手语师资培训班颠覆了特教老师对手语的新认识,真正了解了中国手语做为视觉语言的特点,决定今后要努力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手语,一定要认真做好基层培训推广工作,确保推广“十三五”任务目标的实现。


 

培训现场

 

第五期合影

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指示,我校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推广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平等享用社会资源,作出应有的贡献。(文:王艳 方芳  图:苏亮)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