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20—2021学年
日期: 2022-01-18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2016年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成功申报为本科专业设置,2017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目前在校生人数244人,202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四年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育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师司函〔2019〕50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趋完善,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1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方案

1.1专业定位

基于聋人无障碍沟通环境建设的需要,2004年,学校依托300余名在校聋人大学生的资源优势,在国内高校首个开设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结合社会对手语翻译人才的需要,专业定位确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有手语翻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手语与汉语互译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公共服务领域等为聋服务机构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或特殊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1.2专业建设

根据《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文件精神,特殊教育系制定了《“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对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同时,特殊教育系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年底进行工作总结,有条不紊地推进和实施工作目标,保证了专业建设持续有序。

1.3建设措施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科研水平提高为途径,着力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为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大纲,适时更新专业教材征订。特殊教育系还充分发挥校、院、系督导的作用。通过听课、巡课、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教学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坚持每学期的期初、期中和期末对教学资料进行检查,同时开展教师之间评课,保障教学质量。

1.4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关于制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规定,经过广泛调研,征求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参考国内外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考虑了本科生持续深造的需要,又体现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遵循人才规格模式运行特点,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重在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使课程设置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金课”建设。公共课程12门,专业基础课程9门,专业课程18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6门;实习、毕业论文等共6项。课程总计2882学时,其中公共必修课程810学时、专业基础必修课程224学时,专业必修课程704学时,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程64学时;公共选修课程128学时,专业基础选修课程96学时,专业教育选修课程288学时。各类实习实训、见习、社会实践、毕业论文等共32教学周,其中毕业论文14周,保证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全面提高。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开齐全部必修课程;组织编写了一套完整的理论课程与实践环节的课程标准。

2师资队伍

2.1专业教师结构

特殊教育专业现有教师共29人。在职称结构方面,高级职称11人,占37.93%;讲师10人,占34.48%;硕博士学位教师18人,占比62.07%。在年龄结构方面,40岁以下教师14人,占48.28%,41-50岁教师8人,占27.58%,51-60岁教师3人,占10.34%。在学缘结构方面,具有外校(境内外)学缘的教师25人,来自国内外20余所高校的多个交叉专业。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结构合理,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和科研需求。

2.2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先后邀请华中师范大学雷江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璇教授、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杨军辉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到特殊教育学院讲学交流和专项指导,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积极提升学历层次和专业能力。多次选派教师外出参加“河南省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省培示范性项目培训”“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厦门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骨干教师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研修班”等培训,形成“专家带教师”“老教师带新教师”“外引内培”的教师培养机制,促进了教师队伍业务素质的整体提升。

2.3教师教学科研

特殊教育学院鼓励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能力。任课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在教科研项目的立项和学术论文的发表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0-2021学年度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5项,公开期刊发表教研究论文10余篇;青年教师先后获得河南省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郑州市讲课大赛一等奖和学校讲课大赛一、二等奖。

3教学条件及利用

3.1专业实验室

本专业建有手语分析实验室、手语采集实验室、多媒体网络实验室、金河演播室和手语翻译远程服务中心,总面积1582平方米,总投资1107.7万元。其中,手语分析实验室和手语采集实验室是郑州市重点实验室,是手语教学研究和课程实验的重要场所。手语翻译远程服务中心,分为远程手语培训室、指挥大厅和总控机房,总面积484平米,总计金额91万元。多媒体网络实验室面积456平方米,可容纳145人,总投资额65.7万元,是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实习和实训的场所。另投资70余万元建设了融合教育实验室、感觉统合实验室和言语语言康复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以实践教学为主,旨在巩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3.2校外实习基地

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殊教育系积极对接行业发展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构建了校企合作培养体系。特殊教育系合理规划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和地区布局,已与郑州市盲聋哑学校、开封市特殊教育学校、郑州市中原区未来听语聋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郑州市康达能力训练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这些校外实习基地为特殊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见习、实习条件,保证了学生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

4教学过程与质量保障

4.1课程建设

课程教学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在特殊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手语教师的资源优势。结合目前手语教学的迫切需要和广大手语爱好者的愿望,2018年开发建设的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手语基础——跟着聋人学手语》,目前在中国大学MOOC运行至第七个学期,学习人数2万余人。该课程2020年11月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特殊教育概论》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4.2教材建设与选用

近年来,在教材编写上,积极规划特色教材建设工作。组织有多年手语教学经验的教师,形成团队编写核心课程教材。本专业教材共选用24本,其中马工程教材1本、高等教育”十三五“特殊教育规划教材2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6本、面向21世纪精品教材2本、新世纪精品教材2本,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2本。马工程教材、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精品教材和新世纪精品教材,合计所占比例62.5%。

4.3教学质量监控

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特殊教育学院制定了系列监控教学文件,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督导和系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同行评教制度、师生专题座谈会制度和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制度以及教师教学效果评价制度等。通过听课、巡课和抽查,督导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特殊教育系通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资料的检查,授课进度的完成情况检查,教师之间相互评课和学生座谈会等一系列的手段保障教学质量。特殊教育系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规范教学,通过多种手段严格监督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

5实践教学

5.1实践教学体系

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以适应社会对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依据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毕业时需修满173学分,其中课内实验教学27.13 学分,占比15.68%。另外,学生还需参加社会实践、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等集中实践教学,共计32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34.2%。为保障实验教学能正常进行,学院制定了详尽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的教学计划,要求教师按计划认真准备实验教学内容,以保障实验教学的效果。

5.2毕业论文管理

5.2.1论文选题设计

按照《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确定毕业论文课题方向,要求选题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知识和社会实际,难度和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选题源于实际需要,注重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专长以及创造潜能。选题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和科学性,体现专业特色,符合培养目标。组织指导教师申报论文选题并向学生公开,实行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一人一题。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按照写作日程进行。

5.2.2指导教师结构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均由中级职称(含中级)以上职称,并且具有丰富指导经验的专业课教师担任。2021届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共计84人,论文指导教师共14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讲师7人。

5.2.3论文过程管理

为切实提升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规范性,学校制定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校政字〔2019〕153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写作要求》(校政字〔2019〕154号)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要求及查重检测结果处理办法》(校政字〔2019〕155号)三个文件。特殊教育系制定了《2021届特殊教育专业毕业论文工作方案》,并成立了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统筹管理与总体指导。通过对选题审核、开题答辩、中期检查、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及评优、工作总结与资料归档等环节的过程管理和监控,确保毕业论文的教学质量。

6取得成效

2019年,特殊教育专业被河南省教育厅遴选为河南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开发并建设的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手语基础——跟着聋人学手语》,于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是我校第一门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2021年《特殊教育概论》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本专业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成绩优异,知识水平、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较强。特殊教育专业2021届毕业生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为60.71%;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通过率59.52%;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10.71%;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累计通过率为5.96%;5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考研率为5.95%。

该届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1人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河南省“活力杯”微团课大赛、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赛等课外科技文化活动项目共25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人,参加校级以上手语技能大赛25人,获省级奖项6人,3名学生参加“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银奖。

7办学特色和优势

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所学手语翻译技能,为特教学院400余名聋生提供手语翻译服务,搭建手语沟通的桥梁,促进聋听大学生深度融合。在学校举行的各种会议、讲座、运动会、文艺演出等活动中圆满完成手语翻译任务。在聋听大学生相互接纳的同时,提升了听人学生手语翻译能力的同时,改善了聋人的无障碍交流环境。2021届毕业生中,5名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4名选报了与特殊教育和手语有关的专业,另有20余名毕业生在康复中心工作,10余名毕业生在残疾人福利企业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毕业生积极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特殊群体热心服务,推动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8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8.1课程体系有待完善

对照《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监测标准,目前特殊教育(手语翻译)专业在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特殊教育课程、康复类课程等方面与认证标准还存在差距。今后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要逐一对照认证标准,细化指标,查缺补漏,不断促进特殊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

8.2教学改革有待加强

教学改革是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特殊教育专业作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目前,在国家大力推进课程建设的背景下,任课教师应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把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用于课堂,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加大教改力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