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我校举办《听不见你的执着:艺术家是你的生活》主题讲座
日期: 2023-05-25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国际助残日来临之际,5月24日下午我校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听不见你的执着:艺术家是你的生活》主题讲座,这期邀请到的主讲人是我校荣誉校友知名聋人导演郑小三先生。郑小三是我校2003级古建筑专业聋人学生,毕业后到上海发展,其拍摄的影片荣获英国国际聋人电影节最佳短片的荣誉,载誉后他不忘继续发展聋人电影事业,回国后积极联络各方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今年其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筹办第二届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并对母校的同学发出邀请。

本次讲座获得了学院的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洁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河南省聋协主席李景明全程陪同,特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纷纷到现场旁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采用了线下+线上的模式,线下举办同时在线上也进行了直播并获得热烈好评,全程收看近千人次,吸引了手语翻译领域各界的好评和支持,远在北京的手语志愿者,上海的职业手语译员、广州的聋人观众都频发弹幕给与支持。

讲座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全身贯注沉浸到郑小三导演的手语演讲中,尤其在讲座尾声互动环节互动频繁,针对聋人学历深造、职业规划、第二届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报名与参与方式、专业技能提升和培训等方面积极提问。另外,学院为本次讲座积极搭建无障碍交流环境,整个现场全程“手语+口译”的模式让所有信息的交流互动没有任何障碍。

这次讲座极大丰富了我校师生的艺术素养,是手语翻译专业翻译实训的又一次积极探索,郑小三导演手语地道、利落,是难得的手语口译实践教学语料,“手语+口译”的模式更是无障碍信息环境建设的重要实践,我院作为中西部地区在校聋生最多的高校,搭建无障碍信息校园环境建设是响应国家无障碍环境的号召,也是我们手语翻译专业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文/杨超然,图/吴姿谊)

郑小三导演简介:

郑小三,上海国际聋人电影节发起人、新晋导演,曾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中州大学)就读大专,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使用汉语及中、英、美等多国手语和国际手语。现任上海市徐汇区业余大学特教部老师。其导演的手语MV《单身情歌》曾获得英国聋人电影节最佳艺术短片奖,代表中国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聋人导演、还执导《请给我一片蓝天》微电影、上海大学中国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中华经典读本(手语版)》《中国手语教材》初级、中级和博物馆手语导览项目担任视频制作。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