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郑璇教授莅临我校作题为《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手语翻译》学术讲座
日期: 2020-10-12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10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郑璇教授莅临特殊教育学院,作题为《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手语翻译》学术讲座。会议由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谭笑风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在特教楼阶一教室聆听郑璇教授的讲座。

郑璇教授是汉语和手语的双语使用者、高等教育从业者、兼职手语翻译、手语语言学和手语翻译研究者,还是手语翻译事业倡导者和推动者。郑教授从选题缘由讲起,强调手语翻译在工作中需要频繁进行语言转换,仅仅拥有出色的手语技能并不足以做好手语翻译,而且手语翻译的工作场合和工作对象极为复杂,对手语翻译员提出了挑战和考验。

郑璇教授“跨文化交际”何解、手语翻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手语翻译职业化的历程、“应然”与“实然”的差距、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郑教授强调,语言是交流,是通达,是联系;语言也是阻碍,是边界,是藩篱。目前,手语翻译数量、质量、角色定位和职业地位都无法满足聋人群体需求。理想的翻译应充分考虑聋人视觉需求,应具有很高的可懂度并与客户的个体需求完美对接,还应充当文化调解员的角色。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举手提问,郑教授站在理论高度,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从国际国内、多种学科和学术角度一一解答。郑教授生动幽默的语言、出神入化的手语、深入浅出的解读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同时也给手语翻译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文/苏鹏鹏,图/王乐)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