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共中州大学委员会五星级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
日期: 2024-03-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校党字【201534    

关于印发《中共中州大学委员会五星级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共中州大学委员会五星级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已经学校党委会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州大学委员会

                                          2015年6月25日    

 

 

 

 

 

 

 

 

 

 

 

 

中共中州大学委员会党五星级党支部管理实施细则    

 

为全面提升我校各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水平,探索建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精神,以加强全校党支部建设,推动并活跃全校党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以量化标准,全面考核,创建“五星级党支部”为手段,激励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推动学校的快速、和谐和跨越发展。    

二、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    

通过对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活动,逐步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内部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努力创建富有激情与活力的基层党支部,增强党组织在师生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基层党支部五星级管理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党组织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本项工作以党支部的自身建设为主要内容,重点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采取定期考评、逐步推进、动态管理的方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战斗堡垒。  

三、工作内容    

1、分类定级。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定期、分级对各党支部进行综合考核评分,并根据考核情况拟定其星级。    

2、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就是通过定期考核评定及表彰工作,激励党支部以“五星级党支部”为榜样,不断提升星级,争创“五星级党支部”的过程。“五星党支部”一般从“四星级党支部”中产生,“四星级党支部” 一般从“三星级党支部”中产生,依次类推。  

3、建立档案。各党总支要为所属的每一个党支部建立“五星升级工作档案”,为党支部升级工作的定期考核评级提供依据。档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基本情况;    

2)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党支部岗位责任制及落实情况;    

4)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及落实情况;    

5)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    

6)党支部及党员受表彰与批评(处分)情况;    

7)党员参加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活动情况;    

8)党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情况;    

9)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情况;    

10)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分析;    

11)党支部领导班子评价鉴定。    

12)党支部星级评定自评情况等。    

档案内容的19项是各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资料积累。1012项由各党支部自我鉴定后,报各党总支审核。档案的建立与保存,由党总支负责。    

四、工作步骤    

1、评估申报。党支部在对自身的党的建设情况进行认真和实事求是的自我评估后,向所属党总支申报本支部的星级目标。各党总支在综合自评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向校党委申报党支部星级目标。    

2、落实措施。各党支部按照申报的星级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并认真落实。  

3、星级评定(考核)。    

基本程序是:①五星级党支部评定由党支部自行向党总支申报,党总支在分配的指标内审核推荐,学校党委在各党总支推荐候选的五星级党支部中组织考核评定。②各党总支推荐候选的五星级党支部未被党委考核组认定为五星级党支部的,由党委在指标内进行四星级党支部的考核评定。未被党委考核组认定为四星级党支部的,参加由支部所在党总支进行的三星级党支部的考核评定。③三星级及以下支部的考核评定由党总支负责完成。每年进行一次。    

考核工作包括:①检查党总支“五星升级工作档案”②召开党员座谈会③召开全校“五星级党支部”评定答辩会等。在此基础上,综合全校党支部建设情况,最终确定全校“五星级党支部”名单。    

4、总结表彰及整改要求。校党委对全校“五星级党支部”每年表彰一次。对考核为后进(即无星)的党支部,所在的党总支要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进行整改。    

五、星级指标设置和评分标准    

党支部数量超过4个(含4个)的党总支可推荐2个党支部参加五星级党支部评定;党支部数量为3个(含3个)以下的的党总支推荐1个党支部参加五星级党支部评定。    

“五星级党支部”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10%4个),“四星级党支部”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20%8个),“三星级党支部”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40%16个)。根据党组织建设情况逐步调整比例。    

具体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见附件。    

六、考核评定程序和方法    

1、自查推荐上报。党支部对照考评内容,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填写《中州大学党支部星级评定推荐(申报)登记表》,报送各党总支。各党总支在党支部综合自查情况的基础上,填写《中州大学党支部五星级评定推荐(申报)登记表》,报送学校党委。    

2、考核评分定星。学校党委组成考核工作组进行考核工作。党委考核组综合各党总支的申报、考评得分、星级名额、评星要求等情况,研究确定各申报党支部的星级。党支部星级考核评定工作总体按照自评、互评、下评和上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考评得分中,自评得分占40%,学校党委考核组考评得分占60%,互评、下评作重要参考。  

3定星的必要条件如下:综合考评得分在90分以上的可参评五星,80分以上可参评四星,70分以上可参评三星,60分以上可参评一星或二星,59分以下不评定星级。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党支部直接评定为无星:    

所在党支部所管理的党员近一年有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校纪校规处分的;领导班子不团结的;半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的;发生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影响、危害校园和谐稳定的。    

各党总支可结合实际自行制定本总支评星细则。  

4、日程安排。每年定星的时间安排为:5月底前完成全校基层党支部的考核评分、分析报告的上报工作,6月底前完成评星定星工作。  

5、结果公示。五星级党支部要在校园网上进行公示,其他星级由学校组织部和各党总支在本单位网页上及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师生的监督。  

七、评定结果的运用    

校党委对“五星级党支部”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今后党内表彰的先进集体将从“五星级党支部”中推荐产生。评为“四星级”及以下的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创优方案,切实抓好创优工作。    

 

八、其他    

本细则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附件:    

1、《中州大学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标准》  

2、《中州大学教师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标准》  

3、《中州大学党支部星级评定推荐(申报)登记表》  

4中州大学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汇总表》  

5、《中州大学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