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喜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无声世界让艺术更精彩”聋人艺术工坊荣获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日期: 2023-11-06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10月26日至31日,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我校“无声世界让艺术更精彩”聋人艺术工坊从全省艺术实践工作坊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在现场展演中惊艳亮相,并喜获一等奖。

在现场展演活动中,聋人艺术工坊以精美的陶瓷创意作品和手工制作技艺获得了参观者的高度认可。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培俊、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等领导相继参观指导我校实践工作坊,询问了聋生作品的工艺特色以及发展情况,对工作坊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师生继续深挖传统,做好传承,不断创新。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张铟和其他高校领导对我校聋人大学生展现出的技艺水平和创新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赞赏。特殊教育学院师生团队在党总支书记陈洁的带领下以最佳的精神面貌投入本次工作坊的现场展演工作,以“艺术与生活”为主题,展区分设了展示区、美学生活区、体验区等区域,通过展板、实物等多种形式呈现,让非遗走进生活,传统与当代、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展示了团队创作的系列陶瓷文创作品,呈现了我校的美育水平和师生的艺术素养,展现了新时代聋人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彰显了我校在非遗保护、传承、创新的文化使命。

“无声世界让艺术更精彩”聋人艺术工坊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足专业特色,将学科特色与艺术实践相结合,提高聋人大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团队由聋人大学生和手语翻译组建,以黄河澄泥砚非遗制作技艺为载体,非遗传承人和学院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搭建聋人大学生手工艺创新创业平台,致力于聋健融合下的高质量可持续非遗技艺传承创新。将中国传统陶瓷文化、非遗元素、民间艺术和现代设计相结合,引进时尚和创意手工元素,进行个性化以及多样化的设计融合,为市场提供优质的手工艺术品。

目前艺术工坊已形成黄河祥瑞香插、黄河澄泥瓷两个系列500多个品种。同时工作坊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和服务社会活动,为聋生创造了更多学习机会与就业岗位,展现了自身社会价值。参赛师生们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总结交流经验,为中原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