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关于郑璇博士举办讲座的通知
日期: 2017-06-2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全校师生:

应特殊教育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郑璇博士莅临我校进行讲座,诚邀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手之桥:跨越国界

主讲人:郑璇

时间:2017年6239日(周五)下午2:30-4:30

地点:金河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介绍:

郑璇,2009年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博士学位,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教师,聋人与手语研究中心负责人。作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郑璇老师长期奋斗在聋人高等教育一线,潜心教学,锐意改革,致力于通过手语研究提升聋校教学有效性,攻克长期以来制约聋教育质量提升的语言“瓶颈”。教学上,她精通手语,深受聋生爱戴,曾获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提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校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科研上,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译著五部,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两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曾获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全国文明家庭、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自强模范、重庆市敬业奉献模范、重庆市五四红旗手、感动重庆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被中央电视台、台湾公视、浙江卫视、中国日报、美国StarTribune报、中国青年杂志、中国妇女杂志、解放日报、新民晚报、重庆晚报、华龙网等几十家海内外媒体报道。目前,她作为我国首位公派聋人教师赴美国明尼苏达州世界唯一的聋校孔子课堂任教,其工作表现获得我驻芝加哥领事馆洪磊总领事和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凯西博士的高度评价。该负责人为我国首位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的聋人,自幼失聪但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同时具备娴熟的手语能力和优秀的汉语写作能力,在聋人中有重要影响和相当的威信。在博士阶段专攻手语语言学,积累了丰富的自然手语田野调查经验,长期与大量聋人保持密切联系,治学态度严谨,独立研究能力强,工作八年来出版专著两部,译著多部,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作为我国首位公派聋人教师出国工作,有力推动了中美两国聋教育的合作交流。学术界同行评价该负责人“开创了中国聋人进入大学任教并获副教授职称和硕士生导师资格的先河”,作为聋人学者,在手语研究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科研处

特殊教育学院

2017年6月21日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