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了《陈氏金麦艺--非遗技艺传承》主题讲座
日期: 2023-06-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陈氏金麦艺--非遗技艺传承》主题讲座,邀请河南省金麦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陈振强董事长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传统文化课程,此次讲座是我院艺术类专业“传统技艺进校园”活动之一,为聋生的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就业发展提供助力。

特殊教育学院教学负责人、党政办主任黄宗杰出席并主持了本次讲座,我院艺术类专业师生到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过程气氛热烈,陈老师携带的麦秆画作品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对小小的麦秸秆制作出来如此精美的作品产生了深深的好奇。陈老师首先从麦秆画的前世佳话开始讲述了自己从事麦秆画的传承故事,从高中毕业生到创办工艺美术厂,再到追求自己的艺术之路,朴实的语言传递出的是陈老师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他的事迹也深深的感染了同学们。

陈老师在讲到“金子般的麦,金子般的艺”--麦秆画具有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特点时,打开携带来的麦秆画半成品,光泽的质地,纤细的毛发、惟妙惟肖的形象,让同学们叹为观止!为了便于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体会制作环节,陈老师亲自为同学们示范了麦秆画的制作技艺,通过裁切麦秆,电烙铁的高温碳化处理,不大功夫一个形神兼备的竹子就做好了,同学们惊叹不已。最后陈老师以自己的一句“学到老、活到老”座右铭,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不怕困难,学好一技之长,将来为社会做出贡献。讲座结束热情的同学们邀请陈老师一起合影留念。

   

这次讲座极大丰富了我校师生的艺术素养,是艺术类专业加强传统文化素质教育的一次探索,通过非遗传承人讲述奋斗故事,传递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一方面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另一方面也对聋生从事传统技艺提供了技术和平台,希望通过后续的合作,让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和创新性在校园得到浸润增强。

主讲人简介:

陈振强,河南省省级非遗传承人,河南省手工艺品委员会会长、河南大学非遗保护中心研究员、郑州市文化产业中心主任、CCTV-三农中国频道手工艺品专家顾问、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文化黄河”传播大使、河南省金麦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所开创的“陈氏金麦艺”作品被文化部与外交部组织的“海上丝路文化之旅”制定产品。(文/图 徐东华)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