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特殊教育学院开展《电视新闻节目手语传译员的显化技巧》的讲座
日期: 2023-05-11 信息来源: 特殊教育学院 点击数:

为了加强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师生的学术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理论研究能力及翻译实训技巧,5月10日下午,特殊教育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优秀聋人教师刘承承老师对特殊教育专业师生及优秀聋人学生开展《电视新闻节目手语传译员的显化技巧》的学术专题讲座。

刘承承老师是江苏师范大学手语播音主持专业硕士、现任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研究院科研研究员、徐州启言公益服务中心的法定代表人,徐州市聋协副主席。曾多次参与科研项目,对手语研究具有扎实的科研功底。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刘承承老师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为学生详细介绍了中国手语主播在手语表达过程出现的显化技巧,这对手语翻译方向的学生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盛宴,学生纷纷表示,之前自己最多只是手语的使用者,仅为聋人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即可,这次听完刘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发现自己也可以通过手语翻译的角度对手语开展不同角度的学术研究,刘老师的讲座给自己提供了非常多的科研思路,极大的激发了自己的学术兴趣。

在讲座过程中,刘老师不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而且和手语翻译专业学生进行了多轮互动,邀请同学上台展示手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对内容能够更透彻的理解,讲座结束之后学生提问不断,久久不愿结束,纷纷表示还没听够。同时也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视野,开拓自己的见识。

此次讲座是我院本科专业建设方面一次积极拓展的实践,邀请我国手语研究学术领域优秀的聋人专家学者,给学生带来专业的拓展,同时也让我院学生见识到了我国优秀聋人的典范和代表,从而建立学术自信、学科自信和专业自信,为下一步专业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彰显了我院积极向外探索的海纳之心,积极探索专业建设向更强更好发展的决心。(文/杨超然,图/郑路凯)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   统一服务热线:400-6822800